法語片《愛‧慕》確定代表奧地利問鼎奧斯卡

優雅面對生命尊嚴《愛‧慕》確定代表奧地利角逐2013奧斯卡

榮獲今年坎城金棕櫚獎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前天(9/4)確定代表奧地利、角逐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該片由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所執導,而女主角-《廣島之戀》女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則層次分明地演繹逐漸被阿茲海默症俘虜的過程,並與鶼鰈情深的另一半共同面對人生的最終篇,其年邁的優雅及面對生命的尊嚴令人屏息、感動。《愛‧慕》最近將於多倫多影展「大師單元」作北美首映,並於12月在美國推出,同時野心問鼎2013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該片將於今年金馬國際影展優先映演一場,並預定明年2月正式在台上映。

《愛‧慕》(Amour)是導演麥可漢內克一反過去、不再驚世駭俗的優雅之作,其中對於「生命如是殘忍」的描述,卻是他講得最錐心刺骨的一次。他2009年才以《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勇奪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今年又以《愛?慕》掄元,創下坎城影史上最迅速「金棕櫚連莊」紀錄。特別的是,這位從沒得過奧斯卡獎項的國際大導演,卻一直在奧斯卡外語片競逐上很「搶手」,他上一部獲得2010年奧斯卡外語片提名的《白色緞帶》,就因為是代表「德國」角逐,而在漢內克的母國-奧地利引發了群情激憤。

道出為人子女孝親盲點《愛‧慕》法國鋼琴名家薩洛也參演

《愛‧慕》劇情描述一對鋼琴教授夫妻,由於年邁妻子忽然開始失憶,迫使他們的愛陷入一場嚴峻考驗…。有趣的是,這並不是麥可漢內克第一次以法語片角逐奧斯卡,他曾於2006年以法語片《隱藏攝影機》(Cache),代表母語為德語的奧地利角逐奧斯卡,卻因為不合規定而失去了競逐資格,也因此意外改變了奧斯卡外語片「必須是當國語言」的賽制。而不少美國媒體認為,《愛?慕》確實是麥可漢內克最有機會摘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的作品。

這部法語電影《愛‧慕》是由《廣島之戀》法國女星艾曼紐麗娃與男星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主演,而曾演出漢內克前作《鋼琴教師》的女星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則在片中飾演他們的女兒,一場她與父親爭辯該怎麼對媽媽才最好的戲,道出了不少為人子女者的孝親盲點。特別的是,目前正炙手可熱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也在片中客串了這對鋼琴教授夫妻的學生,更有一段鋼琴演出。《愛‧慕》將於今年金馬國際影展優先映演一場,並預定明年2月正式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