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十才開始》

★ 肯亞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 ★

★ 德國艾登影展、卡達杜哈影展、棕櫚灘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

★ 世界電影原聲帶大獎 最佳電影原聲帶獎 ★

★ 多倫多影展、南非德班影展、德國艾登影展、美國亞利桑那州影展 觀眾票選獎★

劇情簡介

「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高齡84歲最年長的小學生」 真人真事改編

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免費教育政策,一所國內偏遠的小學,來了一個反殖民統治,曾為解放肯亞而戰的退役老兵馬魯格。又老又跛的他被教務人員百般刁難,好不容易湊了錢買了課本和筆,隨後又賣了家當才勉強買到制服,馬魯格每天拖著一條瘸腿,要走二個小時才能到學校,即便已高齡84歲,仍一心想學習讀書與寫字,而這背後其實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而馬魯格對學習的堅持及刻苦堅忍的毅力深深感動了女教師珍,她決定給予這個特別的學生最大的支持,為他爭取入學的機會,兩人也漸漸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此舉卻惹來家長甚至校方的不滿,更引起全國激烈討論。珍因此被處分,被放逐到偏遠學校教學。為了挽留這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馬魯格決以一己力量挑戰政府的制度…。

【人生八十才開始】根據金氏世界紀錄-高齡84歲最年長的小學生真人真事改編,2005年馬魯格更獲邀到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向各國領袖發表了一篇名為【教育的力量, The Power of Education】的宣言,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

關於電影

基馬尼•馬魯格

1920年1月5日生,肯亞人,小時候家境窮困,父親沒錢供養他上學,便幫忙家裡放養牲畜,一輩子都不識字。1952年馬魯格參加反抗英國殖民政府統治的「茅茅起義」,後被英國殖民當局囚禁8年,身上還留有那時留下的疤痕。「茅茅起義」在軍事上失敗了,然而卻在殖民地人民與英國當局之間製造了深深的裂痕,為1963年肯亞的獨立打下了基礎。

肯亞獨立後,馬魯格的上學夢一直無法實現。直到2003年肯亞政府宣布實行小學義務教育後,當時已經83歲的馬魯格又再度燃起實現夢想的希望,而電影就是描述他為能實現夢想不屈不撓的精神,儘管校方百般阻撓,也無法阻擋他求知的慾望,這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2004年1月,馬魯格身穿藍色運動外衣,短褲、長襪,走進肯亞的卡普肯杜伊沃小學,和一群6歲左右的小學生一起學習。這一年,他已經84歲,也締造了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最年長的小學生」,有趣的是,他的兩個孫子也在同一所學校就讀,只不過他們的年級比馬魯格高,都是馬魯格的學長!

2005年9月,馬魯格獲邀到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向各國領袖發表了一篇名為【教育的力量, The Power of Education】的宣言,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為免費小學教育作發言,此後,馬魯格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成為免費小學教育的形象代言人。而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搭飛機。

2009年8月14日,已升上小學五年級的馬魯格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手術後身體狀況持續惡化,當年8月在病逝,享年89歲。但他為求知堅毅的精神,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