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撒獎提名揭曉《愛‧慕》風光入圍10項大獎

榮獲凱撒獎10項大獎提名《愛‧慕》男女主角坐著躺著等拿獎

素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Cesar Awards)1/25晚揭曉提名,之前才奪得法國「盧米埃電影獎」(The Lumiere Awards)最佳影片及最佳男女主角三大獎的電影《愛‧慕》(AMOUR),挾金棕櫚獎之威又再度在巴黎發功,一口氣入圍了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藝術指導、攝影、剪接及最佳音效等10項大獎,除卻男配角及「首部影片」相關獎項外,簡直是照單全收;而該片男女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及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更是被認為坐著、躺著等拿獎了。由於去年凱撒獎最佳影片得主的《大藝術家》(The Artist),同時也是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使得今年凱撒獎最後花落誰家、格外受到各界矚目,該獎將早奧斯卡揭曉日(2/25)兩天、於台灣時間2/23凌晨在巴黎揭曉。

《愛‧慕》被全世界公認為2012年最重要的法語電影,之前驚人地在2013奧斯卡金像獎的競逐上,同時榮獲了最佳影片及最佳外語片的雙料提名,卻因為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國籍、而代表奧地利出征。值得一提的是,全片以實境收音呈現的《愛‧慕》,雖無法角逐凱撒獎最佳配樂,卻提名了「最佳音效獎」,其中最具感動力道的、則以在片中有四首鋼琴演奏的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的精彩演奏最是功不可沒。有趣的是,《愛‧慕》尚未在台灣上映,電影原聲帶CD卻已賣到翻,市場出現缺貨的難得現象,讓原聲帶發行商金牌大風樂不可支,目前正緊急趕製第二版搶在下月推出。

琴音悠揚有音效《愛‧慕》「配樂」鋼琴名家薩洛三月登台

《愛‧慕》的「配樂」薩洛是當今法國樂壇中生代的鋼琴好手,他的演奏風格泰然自若、並帶有一種自在奔放的性格,而該片也是他的電影處女作。薩洛在《愛‧慕》中客串一對退休鋼琴教授夫妻(尚路易坦帝尼昂、艾曼紐麗娃 飾)的卓越學生,該角色除凸顯老師畢生引以為傲的學生成就外,薩洛也應劇情需要、秀了一段「貝多芬鋼琴小品」的即興演奏。而片中所有的舒伯特、巴哈等名曲演奏,也都完全出自他手。《愛‧慕》有了薩洛的演奏簡直如虎添翼,也為向來剛硬的麥可漢內克電影,增添不少氣質與柔軟度,電影還沒上映,原聲帶就先賣到翻!

第38屆的法國凱撒獎提名名單,是由法國電影組織的三千多名會員、從將近六百部電影投票選出,該獎將於台灣時間2/23凌晨在巴黎揭曉,頒獎典禮由法國名主持人、也是曾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男主角賈梅德布茲(Jamel Debbouze)主持。《愛‧慕》日前同時也橫掃了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及土耳其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大獎;而參與該片演出的鋼琴家薩洛,則將於3月3~8日來台,分別於台中、台北兩地舉行三場演奏會,其中一場並將與台灣絃樂團一同演出,屆時他並將出席《愛‧慕》電影首映會。《愛‧慕》將於3月8日在台上映,相關資訊詳見「海鵬影業」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相關連結:詳細說明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