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銀幕情侶封帝稱后《愛‧慕》橫掃凱撒獎

夫妻臉超有說服力《愛‧慕》同獲凱撒獎影帝影后大獎

素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今晨(2/23)揭曉,由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所執導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果然橫掃千軍,一舉奪下了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等五項重要大獎,該片男女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與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更是雙雙稱帝封后,他們在片中飾演一對退休的音樂教授夫妻,在妻子中風漸癱之後,彼此愛情也受到嚴峻的考驗…。特別的是,艾曼紐麗娃是繼之前奪下盧米埃影后後,再度在法國奪下最佳女主角大獎,有了國人的鼎力支持,也讓她在週一(2/25)的奧斯卡影后角逐賽上更添信心。《愛‧慕》將於3月8日在台上映。

《愛‧慕》男女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與艾曼紐麗娃,是法國電影巔峰時期「新浪潮時代」的代表性人物。他們自去年坎城影展後就沒再見過面,連奪下歐洲電影獎最佳男女主角時都沒能出席,卻一直給予人「鶼鰈情深」的奇特印象。有趣的是,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拍攝《愛‧慕》前,先是選定男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後,才決定女主角艾曼紐麗娃,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他們得長得像「夫妻臉」,讓觀眾第一眼就相信兩人是結縭多年的老夫妻。果然,麥可漢內克的選角堅持,讓《愛‧慕》幾乎感動了全世界的觀眾,除今天勇奪法國凱撒獎五項大獎外,更跨海入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等五項大獎,甚至提名了最佳女主角。奧斯卡獎將於週一揭曉。

85歲凱撒影后睡片場《愛‧慕》艾曼紐麗娃週一再戰奧斯卡

從影超過半世紀的法國女星艾曼紐麗娃,即使年屆85,依然熱愛演員工作,敬業精神更是令人折服。此次她在電影《愛‧慕》中,精準詮釋了一名中風失智的鋼琴教授,對年邁的她來說,身體心理都是極大的挑戰。而為了專心演出片中角色,一直住在巴黎市郊的她,為避免舟車勞頓之苦,並保持體力「應戰」,甚至跟導演麥可漢內克提出要求、要直接住在片場,理由是:「要是每天都坐一小時的車來拍戲,在上戲前我就先累垮了」,漢內克只得答應,並花錢雇聘警衛、警犬,全力保障她的安全。更誇張的是,為讓自己全心投入,艾曼紐麗娃自《愛‧慕》開拍起就搬進了片中的家,住了兩個月直到電影殺青,她甚至都足不出戶,完全將自己投入其中。好笑的是,《愛‧慕》一拍完她就直嚷快悶壞了,甚至等不及想去跳舞活動筋骨呢!

以《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成為影壇不朽巨星的艾曼紐麗娃,先後已經以《愛‧慕》在歐洲電影獎、法國盧米埃電影獎及英國影藝學院獎封后,如今再登凱撒獎影后,為其週一的奧斯卡影后角逐賽更添勝算。艾曼紐麗娃今年以史上最年長入圍者之姿,提名了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倘若得獎、將以86歲高齡(2/24頒獎當天是她生日)打破由《新手人生》(Beginner)加拿大男星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所保持的82歲奧斯卡最老演技獎得主的紀錄,同時也將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三位得到影后桂冠的法國女星。而這部有她及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精彩演出的電影《愛‧慕》,將於3月8日在台上映。

《愛‧慕》(Amour)(2013.2.23前重要獎項)

獎項名稱 獲獎狀況

坎城影展 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南非德班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年度最佳影片

歐洲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TIME】雜誌 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英國【視與聽】雜誌 年度十大佳片第三

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runner-up)

拉斯維加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達拉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runner-up)、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法國盧米埃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 最佳導演

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瑞典金甲蟲獎 最佳外語片

土耳其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丹佛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奧克拉荷馬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猶他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runner-up)

愛荷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yet to open)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英國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法國電影金星獎 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法國凱撒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相關連結:詳細說明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