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愛永恆》譜寫戰地愛侶淒美絕戀 轟動國際文、影壇

現正在台上映中的義大利電影《摯愛永恆》(Twice Born),由演而優則導的義大利知名男星沙吉奧卡斯特裡圖(Sergio Castellitto)執導,改編其妻子瑪格麗特瑪薩提妮(Margaret Mazzantini)創作的同名小說,也是這對夫妻繼2004年《激情.別動》(Don’t Move)之後,再度攜手合作的最新作品。

《摯愛永恆》故事講述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所飾演的單親母親吉瑪,應好友邀請帶著兒子一同到塞拉耶佛,尋找其父親的身影。十六年前,這對戰火情人從這個紛擾的城市裡逃了出來,但孩子的父親迪雅哥卻在逃亡途中不幸喪身。吉瑪與迪雅哥從第一次在塞拉耶佛相遇,兩人便陷入熱戀,並想要一個孩子,但吉瑪卻無法順利受孕,於是轉而尋求代理孕母幫助。親手把第三者送到愛人懷抱的吉瑪,旋即被強大的內疚與嫉妒感給吞噬。兩人的感情出現裂痕,同時戰火也無情襲擊塞拉耶佛。在1992年爆發的圍城之戰當中,迪雅哥未能逃出生天,而吉瑪則帶著愛人的骨肉返回家鄉,以複雜的心情撫養兒子長大。而這次選擇重返傷心舊地的吉瑪,不僅試圖修復他與兒子岌岌可危的關係;同時她也將從戰爭的代價、情慾交織的過往,以及愛的救贖當中,做出得以解脫的重大抉擇…。

義大利知名女星轉戰文壇 《摯愛永恆》國際獲獎不斷

本片原著作者瑪格麗特瑪薩提妮,1961年10月27日出生於都柏林,是當今義大利文壇最耀眼的明星級作家。母親是愛爾蘭畫家,父親是義大利小說家,瑪格麗特的童年多在歐洲各地遊歷,直到最後和家人定居德國,並於1987年與導演兼演員的沙吉奧卡斯特裡圖結婚至今,膝下有四名子女。

其實瑪格麗特也是一位出色的電影、電視及舞台劇演員,而她卻以作家身分廣為人知,而她最出名的小說作品,是被她丈夫改編並執導的同名電影《激情.別動》。結合演員與作家雙重身分,也為她贏得諸多獎項與提名,包括坎皮耶洛精選作品獎(Premio Selezione Campiello)、金門票獎(Golden Ticket Awards),以及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哥雅獎(Goya Awards)。2002年,她以《伊妲莉亞》一書榮獲義大利最高文學獎「史特雷加文學獎」(Nobelpriset i litteratur)。後來被丈夫改拍成電影的《激情.別動》,則由坎城影后潘妮洛普克魯茲領銜主演,並一舉囊括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獎等多項國際大獎肯定。

瑪格麗特的小說作品《摯愛永恆》,也是義大利當地一鳴驚人的暢銷書,且早就已經席捲歐洲各國,並於世界多地出版。在這部龐大複雜的小說當中,角色有著令人難忘的經歷,他們的周遭也並存殘暴和慷慨的行為。瑪格麗特透過文字,巧妙探觸人類情感的極限,特別是以一個家庭的母親角度來書寫;背景建立在塞拉耶佛圍城之戰的命運收聚,以及這位母親的求子欲上;跟隨著角色的腳步,我們彷彿可以從小說中獲得對生命的啟發。本片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看完小說後也表示:「這是一部能讓您『聞到戰爭』的作品。雖然我向來不喜歡戰爭故事,因為裡頭的暴力顯得不夠真實,但這個故事能夠真正刺痛您,讓您彷彿親身感受到戰爭的恐懼與絕望。」另一方面,導演對這部集編、製、導、演於一身的作品也表示:「這不一定是部現實電影,但一定是部真實作品。」

電影版《摯愛永恆》於2012年多倫多影展進行世界首映,隨即獲得廣大好評。電影接著並榮獲2012年聖賽巴斯提安影展最佳影片提名,潘妮洛普克魯茲也因為這部精采之作,獲得2013年西班牙影藝學院哥雅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除了潘妮洛普之外,本片卡司也是一時之選,包括以《阿拉斯加之死》、《自由大道》廣為人知的艾米爾賀許(Emile Hirsch),扮演一位美國年輕攝影師,並與潘妮洛普克魯茲陷入熱戀,但卻和代理孕母有著另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飾演代理孕母的土耳其女星薩黛阿克索伊(Saadet Aksoy),則因為演出土耳其電影巨擘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glu)執導的《卵》、《乳》等片,因而受到國際影壇重視。集結廣大好評與重量級卡司陣容,這部《摯愛永恆》目前也正在台灣上映當中,會是喜愛文學電影影迷的又一必看之選。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