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茶聖千利休】原著作者山本兼一逝世 市川海老藏哀慟

身陷「毆打事件」風波 山本兼一依舊指名主演 海老藏感激在心

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項大獎提名,改編自日本直木賞得獎文學大作《利休之死》的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原著作者山本兼一13日因肺腺癌逝世,享年57歲。2012年10月因身體不適入院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積極進行治療,原情況稍為好轉,沒想到去年底又發作入院,病情不見好轉,於13日辭世。而主演【一代茶聖千利休】的市川海老藏收到消息後也於官方部落格表示哀悼之意,同時揭露當初堅持他演出利休一角的正是山本老師。「我一直覺得自己跟山本老師之間有很深的緣分,找我飾演本片中利休一角的正是老師,我雖然數度回絕此事,但老師仍不斷寫信給我,希望由我來詮釋利休。」海老藏起初不明白如此傳奇之人為何找他演出,充滿疑惑的他讀完原著小說之後才發現,書中描述的利休居士並非過往所熟知的完美形象,也多加描寫了他心中的熱情,以及年輕時放浪形骸的部分。察覺此事後,海老藏始開始考慮接受本片的戲約。而當時海老藏正深陷「毆打事件」的風波之中,他表示:「雖然發生了這件事,老師依舊決定找我主演,我內心深受感動,決定接下這個戲約。」,並以「我十分悲傷,由衷獻上哀悼之意」結束部落格全文。而市川海老藏也因為演出【一代茶聖千利休】而有機會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的提名,對於山本兼一對他的信任,感念之心皆流露他的文字中。

1956年7月23日出生於京都的山本兼一,自小就在歷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成長,同志社大學畢業之後,進入出版社工作。一直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山本兼一,三十歲第一次投稿文學新人賞,初期多撰寫現代小說,之後發現時代小說才是他最愛的題材。他善於透過歷史上的小人物述說當代的變遷,與小人物所侍奉的有名將軍和大名。1999年,《彈正之鷹》獲《小說NON》創刊150號紀念短篇時代小說賞佳作;2002年,以《戰國祕錄白鷹傳》一書正式在小說界出道。2004年,《火天之城》一作獲第11回松本清張賞,另在2005年獲得第132回直木賞提名,2008年,《千兩花嫁》一書獲得第139回直木賞提名,直到《利休之死》始獲得2009年第140回直木賞,對於自己的作品被翻拍成電影,山本兼一表示:「田中光敏導演非常仔細地閱讀了我的原著,將利休的人生從少年時代描繪到年老切腹自殺為止,大膽而纖細地搬上大銀幕。飾演主角的市川海老藏以及飾演宗恩的中谷美紀等卡司,演技都十分精湛,加上請出了正宗古董茶具,拍出了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台灣原著小說有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本片講述茶道宗師「千利休」原為魚舖老闆之子,他在十九歲時出家,以獨特的風格,在茶界大放異彩,並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天皇賜號「利休」,意思是:「銳利也要適可而止」。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證。除了在茶席上展現出前所未有、清麗寂豔的侘茶風情之外,利休也藉由茶席間的氛圍,屢次為豐臣秀吉的野心推波助瀾,建下奇功。原本秀吉十分欣賞利休美學的內涵及精準掌控茶道,然而高傲的他卻漸漸無法忍受世人對利休一面倒的推崇。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擺設茶席、評鑑茶具,卻會讓利休觸怒豐臣秀吉,甚至遭到賜死的命運?利休在十九歲殺死的女人又是誰?他又為什麼將茶室設計得越來越窄?所有的答案隨著茶人的一生漸漸浮現,而利休之所以能將「美」展現得無懈可擊,背後竟是一段讓他終生悔恨追憶的年少愛戀……。電影即將於4月4日起在台上映,更多電影訊息請上天馬行空電影官網www.skydigient.com或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kydigi查詢。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