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茶聖千利休】吉田孝打敗種田陽平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美術獎

改編自日本直木賞得獎文學大作《利休之死》的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項大獎提名,而其中入圍最佳美術獎的吉田孝,打敗曾因【賽德克•巴萊】一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提名的種田陽平,他率領曾打造出【男人們的大和】、【大奧】等歷史電影,令觀眾們心醉神迷的東映京都片場美術組,傾全力重現史實中著名的黃金茶室、待庵、北野大茶會⋯⋯等場面。除了在片場搭景拍攝之外,劇組也到三井寺、大德寺、神護寺、南禪寺、彥根城⋯⋯等國寶級建築中拍攝外景。此外,片中甚至請出了利休實際使用過的「長次郎作黑樂茶碗,銘『萬代屋黑』(利休之物,由萬代屋宗安傳承至今)」等多具茶道名器,每樣細節無不致力追求真實之美, 讓「利休風格」的終極之美在大銀幕上重新復甦,如此細膩成功的打造果然讓他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美術獎的肯定,台灣也將於4月4日上映。

導演田中光敏曾將山本兼一的名作《火天之城》震撼搬上大銀幕,本次與山本兼一再次攜手合作,入圍日本奧斯卡多項大獎備受矚目。田中光敏導演:「我想拍一部美麗的電影。將片中的語言、影像、角色以及日本文化賦予一種光與影的對比,便是本片的主題。在利休曾經使用的茶室之中,他不僅將各項物品以陽光打亮,更讓人沐浴在陽光之中,看清事物的原貌。美麗的標準是人判定的,也就是說,利休否定物品的貴重性,他認為重要的不是物品本身,而是人心創造的價值。我認為利休的思想,很適合現在這個時代重新省思。」

本片講述茶道宗師「千利休」原為魚舖老闆之子,他在十九歲時出家,以獨特的風格,在茶界大放異彩,並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天皇賜號「利休」,意思是:「銳利也要適可而止」。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證。除了在茶席上展現出前所未有、清麗寂豔的侘茶風情之外,利休也藉由茶席間的氛圍,屢次為豐臣秀吉的野心推波助瀾,建下奇功。原本秀吉十分欣賞利休美學的內涵及精準掌控茶道,然而高傲的他卻漸漸無法忍受世人對利休一面倒的推崇。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擺設茶席、評鑑茶具,卻會讓利休觸怒豐臣秀吉,甚至遭到賜死的命運?利休在十九歲殺死的女人又是誰?他又為什麼將茶室設計得越來越窄?所有的答案隨著茶人的一生漸漸浮現,而利休之所以能將「美」展現得無懈可擊,背後竟是一段讓他終生悔恨追憶的年少愛戀……。電影即將於4月4日起在台上映,更多電影訊息請上天馬行空電影官網www.skydigient.com或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kydigi查詢。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