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最大假畫案《蘇富比偽畫大師》入圍「德國奧斯卡」

2014年「德國奧斯卡」蘿拉獎日前(28日)公布入圍名單,其中以入圍最佳紀錄電影獎項的《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最受矚目。不僅因為該片本月初才在德國上映、獲得不俗評價,片中男主角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目前正在監獄服刑,使電影更充滿了話題。

這部剛入圍記錄電影獎的《蘇富比偽畫大師》,內容描述舉世無雙的偽畫高手貝特萊奇的傳奇故事。貝特萊奇不僅畫技高超,他的偽畫甚至能以假亂真,瞞過各方專家、並在蘇富比與佳士得拍賣會上得以高價賣出。僅靠著其中幾幅偽畫,便為他賺進了高達6億台幣的暴利,並讓全球藝術品市場蒙受高達10多億台幣天文數字的損失。

2006年時,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畫作《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於佳士得拍賣會上創下天價拍賣紀錄而轟動全世界,但隨之更令人震撼的是,該畫竟是出自偽畫大師貝特萊奇之手,可說是西方藝術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假畫拍賣案。這使得貝特萊奇不僅遭到追查,並被判處必須賠償過億台幣的金額,甚至連他在法國的房產都遭到查封,還被判了六年的刑期,目前正在獄中服刑…。

此一事件讓許多收藏家與畫廊大受震撼,紛紛檢視手上畫作的真偽。「偽畫大師」沃夫岡貝特萊奇不僅作品亂真,他甚至還會根據不同大師的風格,創作出不同風格的新作,不僅騙過國際性拍賣會如蘇富比和佳士得,就連博物館也「收藏」了不少他的作品。這位號稱「任何名畫都難不倒他」的偽畫大師傳奇故事,被搬上大銀幕拍成《蘇富比偽畫大師》,目前在德國上映風評極佳,上週五更入圍了「德國奧斯卡」,預定於今年秋天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