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花七萬打給媽媽《醉‧生夢死》柏林影展風光首映

黃尚禾與鄭人碩性向被懷疑《醉‧生夢死》王靖婷巨星氣場驚豔柏林

台灣電影《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台語片名ZUI‧SHENG MENG SI)昨(歐洲時間12日)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舉行國際首映,現場400個位子座無虛席。導演張作驥在國際記者會上聊到他的柏林經驗,他透露最高的花費是每天打越洋電話陪母親聊天。由於他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沒有告知出國參加影展,上回在柏林,光電話費就失血7萬台幣,所以他這次也將母親對孩子的關愛放到電影中,他談到母愛讓人茁壯,但有時也會讓人受傷。之前曾在台灣看過《醉‧生夢死》的「電影大觀」策展人史派克(Wieland Speck),也特地到記者會現場向張作驥致意,並表示非常欣賞該片的拍攝手法。《醉‧生夢死》目前在台上映日期未定。

《醉‧生夢死》柏林影展記者會上,製片高文宏特地向國際媒體說明該片片名的由來。他表示,英文片名THANATOS, DRUNK,係來自希臘神話中的死神THANATOS的悲劇故事,中文片名靈感則是來自於李白的「將進酒」,四字各代表片中不同角色;讓許多媒體對片名的用心發想感到激賞。除國際媒體外,兩岸的記者出席相當踴躍,甚至還有來自非洲的記者也對該片讚譽有加,在現場提問不斷。擅長起用素人本色演出的張作驥表示,這次《醉‧生夢死》的演員們本身與片中角色都不太一樣,其中,玩樂團的李鴻其在開鏡前,就為了融入角色,跑到菜市場賣了兩個月的菜。有趣的是,竟有媒體在記者會打聽起黃尚禾與鄭人碩的性向,兩人則笑答謝謝大家看得這麼入戲。

四位年輕演員黃尚禾、鄭人碩、李鴻其、王靖婷,為了電影在柏林影展首映都格外盛裝出席。而這一切幸虧有旅居柏林的台灣設計師黃世舜品牌DAMUR,他經常與國際新銳電影導演、藝術家合作,此次也大方贊助《醉‧生夢死》總值超過1萬歐元(近40萬台幣)的服裝。四人的打扮在影展引起許多迴響,尤其王靖婷最讓國際影人驚艷,還有人在打聽她是不是台灣來的巨星,而他們在片中的優異表現,也讓現場國際媒體都很驚訝他們其中有人是第一次演戲。

柏林影展風光世界首映《醉‧生夢死》歐媒不解黃尚禾出櫃被質疑

由於歐洲對於性向較為開放,媒體們對《醉‧生夢死》中,黃尚禾向母親坦言自己是同志感到糾結,覺得相當好奇,對此導演張作驥解釋,華人母親把孩子當寶,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片中母親並不反對兒子性向,只擔心孩子在社會上會遇到困難。《醉‧生夢死》的性愛場面在國際影展上並不少見,但對於亞洲及華人電影來說,算是相當大膽,因此也格外受到媒體關注。張作驥認為該片的同性性愛場面已拍得很收斂,性愛與吃飯、睡覺一樣自然,電影寫實地拍出來,卻被列為限制級,感到有些可惜。但他也強調片中的性愛場面不是重點,電影還是從母愛出發,並稱讚片中所有演員的表現,尤其飾演母親的呂雪鳳最讓人動容,她的角色是許多母親形象的投射。兩人自《當愛來的時候》合作之後,讓呂雪鳳因此成為台灣影壇不可或缺的演員,這次再度合作,也是因她的性格與張作驥的母親很相似。

《醉‧生夢死》在柏林影展首映時,導演張作驥與演員一進場,瞬即響起如雷掌聲,尤其張作驥要上台向觀眾致意的那一刻,更是掌聲及歡迎的口哨聲齊響。就連影展的工作人員都看傻了,一時間竟忘記帶張作驥上台,影展主席還盛讚電影的迴響超出他的預期。《醉‧生夢死》描述出身南管劇團的母親(呂雪鳳 飾),因為婚姻不幸、鎮日酗酒麻痺自己。總陪在她身旁的孝順小兒子(李鴻其 飾),不慎陷入黑道尋仇糾紛,一心寄望有所成就的大兒子(黃尚禾 飾),卻又因遭男友遺棄尋短,讓為人母的她放心不下。所有母親過度的關愛與叨絮,最後竟對兒子們形成巨大的壓力,逼著這個風波不斷的家庭,走向一場宿命般的結局…。《醉‧生夢死》今明兩天尚有兩場放映,導演張作驥與演員都將出席映後座談。該片目前在台上映日期未定。

【註】:務請標明照片為「Rainer Christian Kurzeder提供」(提供者很愛這部片,是一名德國攝影師)。感謝!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anatosdrunk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