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日記》男星淪陷《叛諜風暴》 讚頌言論自由口碑狂飆

超人氣談話節目《每日秀》前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向來關注政治議題,近期更對政治人物頻頻開砲。他從政治娛樂「撈過界」,自編、自導、自製真人真事改編新片《叛諜風暴》(Rosewater),聚焦轟動一時的「加拿大記者伊朗被俘事件」,並找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墨西哥電眼帥哥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領銜主演。回憶本片製作起源,強史都華竟語出驚人:「該位記者被監禁,都是我害的。」仔細追問,原來該名記者是《每日秀》鐵粉,因為「伊朗綠色革命」上該節目受訪,沒想到「第一次上節目就被抓」。而該位記者被釋放後,也針對此一事件出版回憶錄。這讓強史都華感到很囧很抱歉,為了贖罪,並為言論自由挺身而出,強史都華才破天荒推出這部電影處女作。本片隨即在多倫多影展首映,獲得國際媒體高度讚譽,更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言論自由獎」肯定,即將於5月15日在台震撼上映。

《每日秀》主持人囧讓記者受冤獄 執導《叛諜風暴》來贖罪

《叛諜風暴》取材2009年發生在伊朗境內的「加拿大記者被俘事件」。當時一位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為《新聞週刊》(Newsweek)遠赴伊朗報導當年的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出爐,馬哈茂德艾瑪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勝選。這個結果讓反對派支持者走上街頭,並發生一連串群眾反政府抗議活動,史稱「伊朗綠色革命」。巴哈里因為一路跟拍抗議場面,並將伊朗警察毆打示威民眾的畫面上傳,結果被伊朗政府視為西方國家派來的間諜,因此慘遭不人道監禁長達118天。

事實上,這起事件竟跟強史都華有宿命般的牽連!不僅因為巴哈里是《每日秀》的忠實觀眾,其實早在這個事件發生以前,強史都華就曾邀請巴哈里參加《每日秀》,並一同演出諷刺短劇。短劇當中,強史都華假扮間諜去訪問巴哈里,沒想到這個橋段,之後竟被伊朗當局作為指控巴哈里為間諜的原因之一!而強史都華在巴哈里獲釋後,也讀了他所撰寫的回憶錄《Then They Came for Me》。得知這段淵源後,強史都華感到非常愧疚且忿忿不平,便主動聯繫巴哈里,表達想要將他的故事改編成電影。強史都華表示:「我希望可以透過電影,讓觀眾更了解伊朗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伊朗人民所面臨到的命運。世界上除了巴哈里之外,還有無數跟他一樣的記者和新聞工作人員,因為揭露不堪真相而慘遭監禁,並受到折磨與審判。」一席話,也再度勾起世人對前線記者們的重視,而巴哈里跟強史都華目前仍是好友關係,甚至常在《叛諜風暴》拍攝期間來探班,看看他「分身」的演出狀況。

《叛諜風暴》奮抗全球極權政治 外媒力讚:「年度最佳影片之一」

為詮釋在監獄遭受私刑監禁的不幸遭遇,強史都華請來墨西哥演技派型男蓋爾賈西亞貝納飾演巴哈里的「分身」。這位以《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走紅影壇的電眼帥哥表示:「為了電影,我私下和巴哈里聊了很多。他在獲釋之後,感覺自己有保護全球記者的責任與力量,也一直致力於拯救和他相同處境的新聞工作者,真的很了不起!」本片推出之後風評極佳,劇情所透析的人性價值,更讓世人深深感動。在震撼國際之餘,本片版權也狂銷美國、加拿大、英國、以色列、墨西哥、葡萄牙、巴西等地。美國《綜藝》雜誌(Variety)評論本片是部震撼有力的政治劇情片:「展現人類在意識形態壓迫之下,所激發出來的堅毅。」知名網站「Awards Daily」更力讚本片「年度最佳影片之一」。而在爆棚好評加持之下,本片更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言論自由獎」最高肯定。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叛諜風暴》,即將在5月15日於台灣上映。劇情描述2009年,一位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為《新聞週刊》遠赴伊朗報導當年的總統大選。6月13日,選舉委員會宣佈馬哈茂德艾瑪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勝選,讓反對派支援者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遊行。巴哈里一路跟拍這場被稱作「伊朗綠色革命」的抗議行動。沒想到在 6月21日清晨,他竟被官方從德黑蘭的家中帶走。在持續長達118天的監禁過程當中,他遭受無止盡的折磨與審訊,對方更將他視為潛入伊朗的間諜。由於他的雙眼被蒙住,無法看清審問者的長相究竟如何,唯一可以辨識的標記,就是對方身上散發的玫瑰香水味…。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與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查詢。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