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拿吉普賽!》

榮獲2015柏林影展銀熊獎

◎勇奪里斯本獨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

◎全片三十五厘米膠卷仿古拍攝

◎IMDB電影網評價高達8.4分

“前所未見的電影!”

-美國獨立電影網 indiewire

“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

-美國好萊塢報導THR

一對警官父子,奉命追緝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

柏林最佳導演 哈都裘德(Radu Jude)驚世奇作

【電影簡介】

詼諧野蠻畫面驚人《追拿吉普賽!》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

影史首部描述19世紀吉普賽奴隸、以35MM膠卷拍攝的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奪下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該片不僅對白詼諧,所有對待奴隸的野蠻行徑,也都在片中一覽無遺,舉凡鞭刑、奴役、販售,甚至對性的限制與索求都忠實呈現,畫面相當驚人!《追拿吉普賽!》之前在紐約放映,不僅美國觀眾大開眼界,也獲美國獨立電影網indiewire力讚「前所未見的電影!」。【好萊塢報導】(THR)同時給予極高評價,形容它「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電影專業網站IMDB評價更高達8.4分。

《追拿吉普賽!》在羅馬尼亞也掀起了觀影風潮,票房勢如破竹、連續擊敗之前金棕櫚獎電影《4月3週又2天》和金熊獎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的票房紀錄,成為13年來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該片日前更勇奪「里斯本獨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

《追拿吉普賽!》原片名「Aferim!」為土耳其語,意指雇主對奴僕的褒獎話「幹得好!」,十分具有諷刺意味。該片劇情描述,1835年的羅馬尼亞,一對為奴隸雇主做事的警官父子,奉命追拿一名和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途中他們分別遇見神父、農夫、小孩和富翁,展開了一場荒誕詼諧的驚奇之旅。

《追拿吉普賽!》電影藉古諷今、幽默睿智不輸卓別林電影,並充滿了當今的經濟緊張與社會問題的影射。片中對話偶有嘲諷詛咒,偶有醒世良言,卻都來自羅馬尼亞歷史文獻,以及16-19世紀包括:羅馬尼亞聖哲巴薩拉布(Neagoe Basarab)、作家揚克良格(Ion Creanga)、詩人阿列克山德里(Vasile Alecsandri)、音樂家安東潘恩(Anton Pann),以及俄國作家契訶夫(A.P. Cehov)等名家作品,全片如同一首首粗曠宏亮卻能撼動人心的歌謠,迴蕩在一望無際的平原山野間。

【劇情大綱】

警官與他的兒子,奉命追緝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

警官康斯坦丁與他的兒子,奉了大公爵之命,追緝一個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他們騎著馬、穿越了整個羅馬尼亞,父親從容地以聖賢格言、評論路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物,兒子卻以更當代的眼光,審視途中所遇見的每一道風景…。

旅途上,警官父子遇見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產生各種有趣的人性辯證。差點迷路的他們,還倒楣遇到地頭蛇獅子大開口,卻在留下買路錢後,發現了吉普賽奴隸的藏匿之處。當他們直搗黃龍、揪出吉普賽奴隸時,卻從他口中得知了事實的全貌…。

這是一部藉由歷史文獻與歌謠,探討歐洲封建社會晚期景況的精采寓言。觸角伸及權力結構與階級制度,還有人們對自己土地的看法、對待少數族群的態度,以及繼而產生的文化衝突。不僅當時社會景況歷歷在目,同時也探討了這些代代相傳的陋習,是如何影響至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捷克、法國,108min)

相關連結:http://www.gmanshow.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