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觀影視野愈走愈窄 杜琪峯花5億再創新格局

 
《華麗上班族》呈現白領黑社會 張艾嘉要所有人勿忘初心

 
獲今年金馬6項入圍 羅大佑再度強勢問鼎電影歌曲獎

 
 香港導演杜琪峯擅長拍攝黑社會題材電影,但他卻表示不想再走回頭路,於是這兩年他追著張艾嘉跑,要她趕緊把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劇本寫出來,電影《華麗上班族》因此花了3年的時間,十月八日終於要呈現在台灣觀眾面前。這部電影耗資5億台幣,可以說是杜琪峯花最多錢的電影,但他首次嘗試用3D拍攝,且砸大錢在豪華佈景上,杜琪峯笑說:「這次拍攝完全不同題材的電影,很多東西都是邊拍邊學,我這個小朋友也是要學習長大!」杜琪峯這次突破也獲得金馬肯定,並獲得包括女主角、改編劇本、美術設計、造型設計、電影歌曲、音效等6項大獎提名。

 
 杜琪峯作品風格強烈,早期由周星馳主演的《威龍闖天關》,到後來奪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槍火》、《大事件》、《奪命金》,都展現了杜琪峯流暢的說故事技巧及獨特的影像風格。但近年他卻拍攝了像《單身男女》等文藝性較重的電影,他坦承,早在10年前,就已經不想再拍槍戰電影:「我不想再繼續拍同樣的黑社會電影,當我自己都覺得不妥當的時候,我就要去從不同的角度感受電影世界。」
 
 之所以選擇張艾嘉的舞台劇劇本,除了當年看舞台劇獲得很大的樂趣外,杜琪峯也覺得劇中的職場人生才是真實生活的縮影,雖然沒有黑社會的刀光劍影,其中的黑暗人性卻比槍砲來得致命血腥。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片中的企業面臨金融風暴而人人自危,當年他也因金融危機慘賠,所以拍攝了《奪命金》,對《華麗上班族》裡被金錢控制的可悲人性更能感同身受。

 
 不過電影用大量的音樂包裝了各種職場人性,在重口味的商業電影世界可說是大膽嘗試,杜琪峯說:「很多人對我說這類型電影並沒有我以前的電影商業,而且不加大量音樂也沒關係,但對我來說,音樂是一種必需,我希望觀眾透過它看到更寬廣的電影世界,如果每個人都只看同類型的電影,我們的世界也會愈來愈窄!」杜琪峯甚至表示他採用羅大佑的音樂是種任性,因為羅大佑的音樂對他影響很大,也希望藉由羅大佑的音樂能帶出電影更多氛圍。而這種堅持也讓羅大佑的音樂再度入圍金馬獎,證實杜琪峯慧眼獨具。
 
 雖然電影票房甚至整個世界或許是殘酷的,杜琪峯和張艾嘉仍決定將原來舞台劇的悲劇結局改成有希望的結局,原舞台劇的菜鳥後來自殺,但電影中的菜鳥繼續在公司打拼,杜琪峯表示,儘管職場有許多黑暗面,希望電影能給年輕人更多的鼓勵,張艾嘉則說:「進入各種行業,我們每個人都會改變,重要的還是勿忘初心,你的初心會讓你每步都走得更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