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8度入圍金馬女主角獎 開心兩部電影都獲肯定


 

為《華麗上班族》擔任3大要角 7年心血終搬上大銀幕


 
近年有小男人緣 拍戲周旋於陳奕迅、周潤發與董子健間

 
 張艾嘉曾以《我的爺爺》和《最愛》獲得兩次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肯定,今年她以《華麗上班族》第8次獲得女主角提名,並將與《刺客聶隱娘》的舒淇和《山河故人》的趙濤等兩岸三地女星競逐影后寶座。對於再度入圍,正在釜山影展擔任評審工作的張艾嘉簡單表示:「很開心,尤其我的兩部作品都有入圍,這是最值得高興的事了!」不僅《華麗上班族》獲6項提名,由她執導的《念念》也獲得金馬最佳男配角、原創電影音樂和剪輯3項提名。今天(10月5日)舉辦媒體試片,映後觀眾掌聲不絕,佳評如潮,直呼這是一部全新類型的電影!

 
 在《華麗上班族》裡,張艾嘉詮釋一位長袖善舞、精明能幹的事業女強人,最後卻敗在感情的關卡。無論是霸氣地指揮大軍,或是溫柔似水成為男人背後的女人,她在尺寸之間拿捏得宜。張艾嘉從7年前就開始籌備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兩年前導演杜琪峯決定將之改編成電影,因此張艾嘉不僅扮演女主角,還得同時擔任編劇和監製工作,而金馬獎同時也提名了改編劇本獎,讓張艾嘉無論是演技還是編劇都備受肯定。但也因為是自己的心血,對於電影被杜琪峯搶去拍,是否會發生兩個導演意見不合的情形?杜琪峯說:「其實在現場,張艾嘉幫我很多,演員有不明白的地方都會去請教她,她也明白每個導演都有不同的風格,所以也不會干涉我。」

 
 大家各司其職並相互尊重,讓《華麗上班族》不僅保留了職場中的黑暗人性,更把舞台劇裡的辦公室佈景更加奢華地搬上大銀幕,而周潤發、陳奕迅及張艾嘉的演技更是可圈可點。事實上,張艾嘉這兩年的演出都與小男人有關,今年以《德蘭》角逐金馬影帝寶座的董子健,今年才21歲,在賈樟柯執導的《山河故人》裡,便與張艾嘉有吻戲和床戲。而在《華麗上班族》裡,張艾嘉也與小她21歲的陳奕迅有曖昧戲,無論是劍拔弩張的拳擊場面,還是撫摸的小動作,顯示兩人之間的關係不止是上司及下屬而已,而她和陳奕迅的對手戲也因此火花四射、精彩無比。
 
 至於張艾嘉和周潤發在片中的對手戲也頗有可看性,一場她穿著性感睡衣躺在發哥身旁的戲,看似親膩的男女關係,實際卻是各懷鬼胎。一個角色同時擁有多元化的層次和情緒,一個劇本同時具備各種不同光明和黑暗的人性,也難怪金馬獎會對張艾嘉的演出和劇本都能給予入圍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