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讓弱勢女性展開反擊


 
康柏拜區是女權忠實擁護者 望粉絲不要稱自己婊子
編劇重設年代回到維多利亞時期 要大偵探為女性發聲

 
英國BBC宣布《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將讓福爾摩斯和華生回到1895年的維多利亞時期辦案,引起不少觀眾質疑,其中最大的反彈聲浪是:福爾摩斯在那個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要如何辦案?顯示現代版福爾摩斯的成功,讓人早已忘記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其實是活躍在19世紀的大偵探。其實編劇馬克蓋提斯決定讓摩登的福爾摩斯回到一百多年前,還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讓大偵探為才剛發芽的女權主義發聲!

 
在17世紀以前,女性在歐洲地位十分低落,英國女性甚至在婚後根本毫無權利可言,但在19世紀後,女性主義漸漸轉變為有組織的社會運動,因為除了性別歧視外,婦女在當時以男權為主的社會中,經常遭受不平等對待,於是成立了婦女社會政治聯盟。《新世紀福爾摩斯》創始人和編劇馬克蓋提斯表示:「19世紀男人控制女人的方式就是沒有女性公廁,當時第一個女性公廁是用木頭建造,但後來遭到一位男性出租車司機破壞,只因他覺得不舒服!當時男人用公廁控制女性,主要是想讓女人不能出遠門,要她們專心待在家裡,這就像是一種精神控制!」
 
而在《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裡,女性角色在馬克蓋提斯的精心安排下,變得更有存在性,首先是扮演房東哈德森太太的尤娜斯塔布斯,她開始抱怨華生筆下小說的她對話太少,對於自己經常被忽視感到不滿。至於華生妻子瑪麗(阿曼妲艾賓頓飾)也是個狠角色,雖然對華生經常在福爾摩斯身邊跟前跟後而不開心,自己卻瞞著丈夫暗自展開秘密計劃。而扮演地獄新娘的娜塔莎歐凱菲,雖然在一開始的劇情飲彈自盡,卻在半夜化身厲鬼找負心漢尋仇。這些「特殊女性」的存在,讓《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更為獨特有魅力,也突顯了那個年代女性已經開始爭取自己的權利。
 
編劇指出,即使在19世紀,福爾摩斯的想法也是十分前衛的,所以對於剛開始萌芽的女性主義,他也比一般人更能接受且尊重。事實上,扮演福爾摩斯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本身就是個男女平權主義者,他曾穿著強調男女平等的T恤參與反性別歧視的活動,對於自己的粉絲自稱是「婊子」(Cumberbitches)也有些微詞,並曾向粉絲表示:「女士們,我對妳們的喜愛感到受寵若驚,但婊子這個名稱是不是對強調男女平等的現代有些走回頭路了?」沒想到粉絲回應說,她們都是女性主義者,會取這個名字只是用他的名字開點玩笑。但也因為他的呼籲,有愈來愈多的粉絲加入了「康柏團」CumberCollective,而不再稱自己是Bitch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將於2016年1月7日正式在台上映,為了讓觀眾重溫影集的精彩劇情,發行片商甲上娛樂於1月2日下午一點起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紅磚區)西五之一館,舉辦「《新世紀福爾摩斯》新年犀利趴:8小時影集馬拉松」連播活動,邀請喜歡福爾摩斯和BC的粉絲一起同樂、共襄盛舉,當天只要cosplay福爾摩斯造型入場就有機會獲得周邊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