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轉行當記者?!  齊聚《驚爆焦點》踢爆教會內幕

 
日前剛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 Awards)最高榮耀「最佳整體演出獎」肯定的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將在2月19日於台灣震撼上映。全片集結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等演技派卡司共同主演,踢爆主教包庇神父性侵幼童事件,為這群無辜的幼童發聲,簡直就是「超級英雄」。巧合的是,米高基頓與馬克魯法洛早期也分飾過「蝙蝠俠」與「浩克」兩大超級英雄,這回搖身成為正義記者,透過另一種方式捍衛正義。馬克魯法洛也在訪談時聲稱:「我們只是演過超級英雄,這些記者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
 
「浩克」變身正義記者  以《驚爆焦點》問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驚爆焦點》改編普立茲新聞獎真實報導,描述《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一群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共同揭發波士頓教區內神父性侵兒童醜聞。他們秉持追求新聞真相的社會責任,無畏強權對抗教會體制,從原先鎖定的13位神父當中,循線追查到將近90位曾性侵孩童的神父,成果讓全世界為之震撼。這群彷彿「超級英雄」般的記者,正巧由曾飾演過超級英雄的米高基頓、馬克魯法洛擔綱。米高基頓曾在1989年主演電影《蝙蝠俠》(Batman),開創現代超級英雄電影新紀元;2015年的《鳥人》(Birdman)更讓他榮登金球獎影帝寶座。馬克魯法洛也曾在2012年於《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接演「綠巨人浩克」,成為票房男星。兩位超級英雄,這回在本片以記者身份繼續捍衛正義。
 
值得一提的是,這起真實事件被改編成電影劇本,讓許多演員看得熱血沸騰。馬克魯法洛甚至在讀完劇本隔天,馬上致電劇組確認接演,甚至透露當初演完《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後,其實有意想要退出演藝圈。雖然他因為「浩克」一角嚐到走紅滋味,但舞台劇出身的他,仍舊希望嘗試多元戲路,而這時他遇上本片「焦點小組」記者「麥克瑞茲德」一角,就是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機會。而他也因為這個角色,第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每當提到這群記者時,馬克魯法洛就會激動表示:「我不像他們這麼聰明而勇敢,我只是演過超級英雄而已,他們才是超級英雄。」
 
米高基頓感嘆媒體現狀  接演《驚爆焦點》捍衛新聞價值

 
至於詮釋過「蝙蝠俠」與「鳥人」兩大超級英雄的米高基頓,則在《驚爆焦點》飾演主導「神職人員性侵兒童醜聞」的「焦點小組」主編「瓦特羅賓森」。米高基頓透露他接拍本片的最大原因,就是對比現今逐漸消失的報業,這群記者可謂上個世代最有內涵的記者,必須透過真材實料的訪查,進而捍衛新聞價值。他對此表示:「這種記者愈來愈少,因為現在的記者不用這樣做,所以人人都可以說自己是記者。」米高基頓在片中展現沉穩細膩的演技,跟前作《鳥人》瘋狂而戲劇化的演出截然不同,值得觀眾進戲院細細品味。
 
這部強勢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的《驚爆焦點》,即將在2月19日於全台盛大上映。劇情描述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的性侵兒童醜聞頻傳,卻總被社會大眾、媒體、與相關法律機關所忽視,受害者最終只能噤聲,甚至受迫於壓力而走上自殺一途。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新任主編與另外四位記者,組成「焦點小組」,秉持報導真相義務,對性侵醜聞展開調查,共同揭發神職人員隱瞞性侵的真相,然而最後的真相,竟震驚了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