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傷噙淚演出《擊劍大師》莉莎克佩爾成進擊黑馬

 
化蘆葦枝為寶劍《擊劍大師》莉莎克佩爾負傷演出異軍突起

 
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獲選奧斯卡九大的電影《擊劍大師》(The Fencer),因為改編自擊劍巨擘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真實故事,片中將一場精彩絕倫的擊劍錦標賽完美還原,過程緊張刺激,尤其小女生瑪塔最後逆轉勝的正式對決,更是讓人看得熱血沸騰。飾演瑪塔的童星莉莎克佩爾(Liisa Koppel)為演出該場戲,還因為太過投入、腿部肌肉當場撕裂,讓她痛得大叫。但她依然噙忍淚水、堅持演到最後一刻,敬業精神讓人佩服。有趣的是,莉莎克佩爾在片中因為貧寒都以蘆葦枝當劍練習,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為獎勵她的表現,拍戲完畢還將「蘆葦劍」送給她作為紀念,讓她感動得不得了。而這部有她負傷演出的電影《擊劍大師》,將於4月1日起感動上映。

 
莉莎克佩爾在《擊劍大師》飾演女孩瑪塔,她父親被徵召戰場,母親為扛家計還得兼差,身為長女的她必須照顧好兩個妹妹,並教她們讀書寫字。偶然之間,她發現學校新來的老師其實是個擊劍大師的秘密,意外促成了學校擊劍俱樂部的誕生,也讓她在淒苦童年中、找到了人生的寄託。然而戰時溫飽難繼、物資貧乏,同學們都只能以蘆葦枝當劍練習,卻反而更砥礪向上,贏得最後勝利…。《擊劍大師》以飽滿情感與感人劇情,在國際間異軍突起,接連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並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大,優異的表現更讓國際媒體盛讚是芬蘭十年來最棒的電影。

 
74歲本尊示範擊劍《擊劍大師》10歲莉莎克佩爾成進擊黑馬

 
莉莎克佩爾在拍攝《擊劍大師》時,與飾演「擊劍大師」恩德爾奈利斯的男星馬特阿凡迪(Mart Avandi),培養出情同父女的深厚情誼,馬特阿凡迪甚至多次在媒體前大讚她是「渾然天成、充滿智慧的演員」。莉莎克佩爾本人也與瑪塔同樣對人生很有想法:她自小立志要當演員,並曾跟父母約定,若是無法如願成為演員,向來愛護小動物的她,就要去當獸醫。有趣的是,因為演出《擊劍大師》,反而讓莉莎克佩爾培養出擊劍興趣,一有空就勤加練習。她還為了多瞭解「瑪塔」這個角色,甚至跟導演去拜會當時高齡74歲的本尊艾梅皮爾莎魯(Aime Piirsalu),聽她暢談當年往事,甚至看她示範擊劍動作。

 
「瑪塔本尊」艾梅皮爾莎魯,是「擊劍大師」恩德爾奈利斯的得意門生。她曾是前蘇聯的擊劍冠軍,並在恩德爾奈利斯去世後、接下擊劍俱樂部,培訓出無數優秀的奧運選手。艾梅原本擔心看來弱不禁風的莉莎克佩爾,無法勝任「瑪塔」一角,但在看過電影《擊劍大師》後,艾梅驚喜地表示:「感謝莉莎帶我重回當年的感動!」。個頭嬌小的莉莎克佩爾,在片中意外成為進擊黑馬,帶領參賽隊伍奪得最終的勝利,連莉莎自己都自豪地說:「這是我拍過最喜歡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