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爆雙響《新居風暴》勇奪影帝劇本雙料大獎

 
侯賽尼捍衛愛妻榮登影帝《新居風暴》法哈蒂勇奪最佳劇本獎

 
描述一對夫妻剛搬遷新居、妻子卻意外在家遭受襲擊的電影《新居風暴》(The Salesman),今晨(5/23)在坎城影展大開雙響砲,一舉勇奪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雙料大獎。該片是奧斯卡獲獎電影《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最新力作,不僅法哈蒂本人勇奪本屆最佳劇本大獎,之前曾以《分居風暴》榮登柏林影帝的男星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此次也以片中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晉級為坎城影帝。這部被譽為深具希區考克懸疑風格的電影《新居風暴》,劇情抽絲剝繭、引人入勝,結尾更具高潮。
 
《新居風暴》劇情講述一對演員夫妻搬離舊居,本以為搬到新家可以展開全新生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復仇,卻使家庭更陷風雨飄搖…。導演法哈蒂在這部新作中,呈現了人性中最高貴的寬恕。電影將男女主角的夫妻生活與拍戲場面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糾纏,戲劇力道驚人。

法哈蒂笑拍片是障礙賽《新居風暴》侯賽尼七年撈三座影帝
 
《新居風暴》男主角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在片中的劇場演出令人同情憐憫,舞台下的現實生活中卻直率衝動,他將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分秒緊扣觀眾的心,一舉榮登本屆坎城影帝。薩哈比侯賽尼在獲獎時謙虛表示,要將獎項獻給長期支持他的人。畢業於德黑蘭大學的他,竟在七年之間從伊朗影帝、柏林影帝,一路榮登坎城影帝,得獎運可說相當亨通。

 
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坦言,《新居風暴》主角受辱的橋段,其實暗諷伊朗政府之於知識分子的迫害,他並表達對於電影同業、詩人與作家的自豪與認同。雖然當年《分居風暴》替伊朗開拓了全新電影之路,但當局的管束並沒因此放寬,讓法哈蒂感嘆萬分。堅持留在伊朗拍片的他,打趣會將政府設限當作障礙賽來跑,「來伊朗拍片,就會懂什麼是不可能的任務」。法哈蒂藉由《新居風暴》闡述對於傳統價值觀的不滿與質疑,他認為「根深蒂固的傳統主義,正逐漸轉變成對人的極端暴力」。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盛讚《新居風暴》是「一部精心設計、價值非凡的傑作」,法哈蒂更奪下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