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導演山田茜看【十二夜】好震驚

 
初次進收容所從頭哭到尾 希望透過攝影機改變現況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日本導演山田茜今日在台與動保紀錄片【十二夜】的導演Raye舉辦座談會,山田茜導演談到自已看了【十二夜】後非常震驚,她表示片中紀錄的收容所環境和日本三十年前很像,現在日本的收容所環境比較好一些、對待狗狗的方式也好很多,「聽說【十二夜】在台灣上映後有更多人關注到動保的議題,這也是我一直持續堅持拍攝動保片的動力,我相信影像還是有它的力量在的。」座談會上兩人互相交流了日本及台灣目前收容所及相關動保政策問題的現況,也談及日前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服藥尋短之事,山田導演除了表示非常難過也為她覺得可惜之外,也提到日本收容所的園長也是獸醫,一般來說,會想考獸醫都是非常的愛動物,但因為公務員的身分被分配到收容所,所以必須不斷的為動物執行安樂死,身心靈都會非常受創,所以日本規定是三年一任,也是評估超過三年身心靈會更負荷不了,「聽到台灣這位園長已經任職七年,相信她一定是受到極大的打擊及壓力,真的為她感到非常可惜。」【十二夜】導演Raye談及目前台灣推動零安樂死所產生包含收容所超收的問題,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反而會導致後面衍生更大的問題,山田茜導演也提到:「日本也有很多團體在推動零安樂,但這也會導致收容所為了追求漂亮的數字,有權拒絕收容動物,或者將過剩的動物交給動物處理商,反而造成反效果,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都面臨相同的問題,追求理想是對的但配套措施很重要。」這也是兩位導演不斷堅持的動力,希望能為毛小孩們奉獻一點點自己的力量。電影現正在台熱映中。

 
兩人也談及第一次進收容所的經驗,Raye導演表示自己十五歲時第一次去到收容所,被眼前的景象嚇到,沒想到在十五年後再次踏進收容所環境及狀況都沒有改變,當下就決定拿起攝影機,希望可以透過影像的力量來改善現況。而山田茜導演說到當她決定拍攝動物紀錄片時,就申請進入收容所拍攝,但卻都無法申請通過,後來透過動保團體「千葉汪」,以拍攝志工們工作的情形的理由才得以隨團進入拍攝,「但當我跟著他們第一次踏進收容所時,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從踏進去那一刻就淚流不止的她,根本無法好好進行拍攝工作,志工們在一旁看著導演,想說這樣哭下去也不是辦法,就請導演為一隻即將於隔日便要被安樂死的狗狗洗澡,「一開始有點擔心,畢竟不知道狗的狀況,會不會咬人或者情緒不穩定,但我心想,如果這點小事都做不到,我之後怎麼可能繼續和志工們再進來拍攝呢?」於是便帶著這隻狗去洗澡,沒想到狗狗意外的乖巧,用一種「我很乖,帶我回家」的眼神看著我,於是當下就決定要把狗狗領養回家,「當下就覺得如果我連這隻狗都救不了,我還能做什麼?然後,這隻狗就是後來成為女明星和小林聰美演出本片的『小春』。」現場許多人聽了這段故事後紛紛動容,也有聽眾掉下眼淚,感謝導演拍了如此溫暖的電影,給了大家力量。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電影講述電視製作人久野佳奈美(小林聰美飾演)目睹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被棄養在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內的貓狗,以及被送進收容所面臨安樂死命運的狗狗,深深受到衝擊,然而採訪途中,她認識了許多不畏殘酷現實,能多救一個就是一個的愛心人士,讓她看見生命的希望。「千葉汪」是千葉縣的動保團體,致力於替意外被送進動物收容所的貓狗找尋原飼主。另外,廣島的「犬貓孤兒救援隊」除擁有自己的園區外,311大地震發生後更前往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救出1400隻貓狗,並協助照料因家園摧毀後無法和主人同住的狗狗們,每月一次帶著狗狗和主人一月一會,每次主人和狗狗開心重逢的表情是「犬貓孤兒救援隊」努力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