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關鍵充滿「愛」《愛‧慕》麗娃中風、漢內克好爽

麗娃中風、漢內克好爽《愛‧慕》週末問鼎凱撒獎、奧斯卡

即將年屆86歲的法國資深女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在上週以電影《愛‧慕》(Amour)奪下「英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忽然聲勢大漲,被視為一週後將奪下本屆奧斯卡影后的黑馬,原因在於「英國奧斯卡」過去七年內、六次準確命中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驚人紀錄,其中甚至包括當時並不被看好的梅莉史翠普及瑪莉詠柯蒂亞。有趣的是,發行該片的美國索尼(Sony Classic)公司值此同時,也不再對《愛‧慕》的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女主角進行造勢,似乎也早已胸有成竹,並進而轉攻最佳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等獎項,希望能更進一步攻城掠地。《愛‧慕》將於本週末(2/23)在北、中、高各推出一場「奧斯卡搶先場」,電影則於3月8日全台上映。

艾曼紐麗娃自一路獲獎以來,今天(2/19)首度接受了美國「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ter)的專訪。有趣的是,她在訪談中首次提及自己其實是因為「中風戲」演得太精采,而受到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青睞。艾曼紐麗娃說,當時漢內克心中的女中角人選有好幾個,卻也找她去試鏡。原本早淡出影壇的她,卻因為被《愛‧慕》劇本深深感動,加上劇中人物與她年齡相仿而決定一試,沒想到在她演完第一場「中風戲」後,漢內克竟當場開心了起來。原來麗娃的精湛演出技壓群星,並讓他深受感動,慶幸自己「找到了!」。艾曼紐麗娃因為演出《愛‧慕》,已連續奪下歐洲奧斯卡、法國盧米埃電影獎及英國影藝學院等九座影后大獎,本週末她並將繼續挑戰「法國凱撒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大獎。

人生關鍵充滿「愛」《愛‧慕》艾曼紐麗娃如小女孩渴望獎

艾曼紐麗娃有更透露,讓她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她人生的關鍵時刻,竟都與「愛」(Amour)有關。年輕的她,初次登台演出的戲碼,就是法國詩人名劇作《別和愛情開玩笑》(On Ne Badine Pas Avec L'amour),進入影壇讓她成名的是《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而她更因為主演了《愛‧慕》(Amour)將她人生帶向一個不可思議的方向。她並透露自己對得獎否、其實毫無得失心,但坦承若得獎「我想我會像小女孩般驚喜興奮!」。有趣的是,艾曼紐麗娃自入圍奧斯卡以來,從未積極為《愛‧慕》展開宣傳行程,蓋因她人住法國、又不擅英語,加上健康狀況並不適合旅行…;但最重要的是,平淡已久的她,並不像其他人那麼渴望被媒體關注,甚至之前連歐洲電影獎、英國奧斯卡獲獎時她都沒出席領獎。但在奧斯卡投票即將截止的今天,她卻破例接受了美國「好萊塢報導」的專訪,顯然對獲獎仍懷抱了無比希望。

這部被看好奧斯卡影后黑馬的《愛‧慕》,劇情描述一對優雅的退休音樂教授夫婦喬治(尚路易坦帝尼昂 飾)和安妮(艾曼紐麗娃 飾),向來深愛彼此。他們的女兒伊娃(伊莎貝雨蓓 飾),也是一名音樂家,但沒有跟父母住在一起。有天,安妮突然遭到疾病擊到,這竟使他們夫妻鶼鰈情深的愛,受到了嚴峻的考驗…。《愛‧慕》將於本週六(2/23)在台北國賓影城、台中及高雄威秀影城各推一場「奧斯卡搶先場」特別放映,並加贈坎城法文版電影海報,相關活動資訊詳見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30001181290。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灣時間下週一(2/25)揭曉,《愛‧慕》則於3月8日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愛‧慕》(Amour)(2013.2.19前重要獎項)

獎項名稱 獲獎狀況

-------- --------

坎城影展 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南非德班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年度最佳影片

歐洲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TIME】雜誌 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英國【視與聽】雜誌 年度十大佳片第三

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runner-up)

拉斯維加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達拉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runner-up)、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法國盧米埃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 最佳導演

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瑞典金甲蟲獎 最佳外語片

土耳其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丹佛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奧克拉荷馬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猶他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runner-up)

愛荷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yet to open)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英國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法國凱撒獎 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音效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相關連結:詳細說明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