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兵哥睡著演《華麗之墓》夢中大啖蚵仔煎

 
片酬全靠睡出來《華麗之墓》班洛普羅瑙作夢也賣綠豆椪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推出全新力作《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該片因為題材敏感不能在泰國上映,近來引發國際討論。《華麗之墓》全片在阿比查邦家鄉孔敬拍攝,並取材當地曾發生的一起離奇事件,撰寫成沉睡士兵們被地下皇帝征召作戰的故事。有趣的是,片中飾演士兵阿義的男星班洛普羅瑙(Banlop Lomnoi),因為曾在阿比查邦前作《熱帶幻夢》飾演士兵而受到矚目。這次他在《華麗之墓》雖依然演士兵,卻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戲都在沉睡,甚至連最後一場觸動人心的吻腳戲,也是由女靈媒代他完成演出,片酬雖完全靠睡出來的,演技卻依然精彩。這部有他沉睡演出的電影《華麗之墓》,將於4/22在台上映。

 
阿比查邦是將四年前泰國40名士兵發生神秘疾病的事件,並將當今時事入夢,拍成了電影《華麗之墓》。片中沉睡不醒的士兵阿義,魂魄被埋在地下千年的國王徵召,為他在幽冥界四處征戰,人間的疲累身軀僅能依賴女看護的細心照料。有天他自夢境醒來,告訴女看護(珍吉拉龐帕斯Jenjira Pongpas飾)他的不堪際遇…,並萌生退伍念頭。有趣的是,飾演士兵阿義的男星班洛普羅瑙,曾為台灣導演李奇拍攝過電影《歧路天堂》,他來台期間竟愛上了台式月餅(綠豆椪),還學了手藝回泰國開月餅店當副業。當片中女看護問他退伍後該如何維生?他竟回答「賣台灣月餅啊!」,意外正中電影與人生的虛幻真實,成為《華麗之墓》的神來之筆。
 
看侯孝賢電影睡著獲靈感《華麗之墓》阿比查邦勇奪亞太電影獎

 
班洛普羅瑙在《華麗之墓》不僅想賣綠豆椪,還在幻夢之間大啖蚵仔煎,似乎他對台灣的想念,在導演阿比查邦演終無所遁形。《華麗之墓》魔幻寫實手法,讓觀眾猶如被催眠一般,進入潛意識的虛幻世界,看似簡單樸實卻蘊含著導演阿比查邦對家鄉滿載的愛與愁,並訴說著一場萬物皆靈的動人故事。擅長剖析人心的阿比查邦,不僅將演員的真實人生入戲,更藉之反映現實的殘酷與無奈。阿比查邦曾表示,他會從事電影工作,是受到台灣導演侯孝賢作品影響。他曾在電影院看侯孝賢電影睡著而感到慚愧,後來領悟了一個道理,因為電影太安靜太緩慢了,睡著反而是在看電影中的節奏與休息。從此他也不介意觀眾看他的電影睡著,因為有時那也是他電影裡的一部分。

 
阿比查邦從此立定志向,也拍安靜、緩慢的電影,並於2010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震驚全球,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這次他拍攝《華麗之墓》,索性就處理一個長短腳的女人在醫院照顧一群得了睡眠症的士兵的故事,並將真實、夢敬、幻覺、睡與醒,發揮得淋漓盡致。有趣的是,片中他還將自己的母校、改建成醫院來拍戲,並安排它地底下有皇帝的陵寢,因為皇帝召喚了這些士兵去打仗,所以士兵們才沉睡不醒,想像力天馬行空、令人大開眼界,除入選坎城影展,更勇奪亞太電影獎最佳影片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an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